擠奶生活至今已滿九個月, 很高興能讓黃小妹成功全母乳,
看她一副白白胖胖澎皮樣, 即使擠奶再怎麼不方便不書胡, 還是覺得很值得~
雖然追奶的日子很辛苦, 但苦盡甘來的滋味很好~
提供自己的親身經驗, 希望能幫助未來想哺餵母乳的姐妹們~
加油啊!! 大家~
 

1. 湯湯水水不能斷 尋找自己有效的發奶聖品

奶量要多, 水份得多多補充! (不然哪來的奶量可擠?!)
湯類多喝也很有益, 花生豬腳湯/ 鷄湯/ 鮮魚湯/ 蚵湯/ 蛤蜊湯... 只要是熱湯對我來說都滿有用的!
飲料部份, 豆漿/米漿/芝麻糊飲品/黑麥汁/溫開水(建議坐滿月子再嚐試, 老人言有時還是聽一下啦)
/奶茶(先前因怕含有咖啡茵會讓小朋友不睡覺, 所以初期我一滴都不敢碰,
不過後來偶一試之發現黃小妹並不會因而減少睡眠就放心喝了~
不然從懷孕開始禁茶禁咖啡的, 我忍得够久了~~)

個人經驗是喝熱的較容易發奶喔!
所以熱豆漿/熱米漿/熱芝麻糊/溫開水都是我追奶時期的好幫手,
尤其是芝麻糊(大賣場買就有, 還有很多口味可以選呢),
一喝就很有fu, 整個奶水貢貢流, 壞處在於因為奶量激增擠不完, 容易變成乳腺炎~~ =.="
因水份原本就攝取不少, 所以這點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!
不過, 這些在後來都因奶量實在太多, 所以就不太敢喝了 ><"

另外, 很多人問我母乳媽媽日常生活怎麼吃? 尤其是上班擠奶的母乳媽媽,
厄......... 真的想知道? 其實我都吃便當耶!!! ><"
(上班週遭最方便的就是便當了嘛~~~)
不過還有另外補充維它命C/B及魚肝油就是了!


2. 定時擠奶 多刺激奶腺泌乳

一開始的量可能不多, 但千萬別因而洩氣,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咩!
(一滴兩滴總有一天會變貢貢流的)
只要不放棄, 慢慢累積, 有一天一定會到達妳想要的量的!

乳腺是一個奇妙的腺體, 有記憶功能的, 當妳一直刺激, 它會了解有其需求,
日子一久就會給妳妳所想要的!
(不過, 在擠奶間隔時間裡, 乳腺為補充奶量, 會產生一種版上媽媽戲稱的"閃電痛",
就是感覺胸部被針刺到的痛感, 若遇上抽痛潮(就是一直被針戳)時真的很可怕~~~
唉~ 但這是追奶媽媽必經的過程, 只能咬著牙忍過去了~)

自黃小妹回台南後, 我開始才認真定時擠奶~
對於一天擠八回的媽媽(3hr/次), 只有跪拜再膜拜的份!
實在很佩服她們的勇氣及毅力, 連半夜也不放過的起床擠奶,
我只能在醒著時努力做這些事, 睡了就.... 睡了啦~ XD
所以最先定時三/四小時擠奶一次(5次/天), 等量剛始累積到達想要的數字, 也都穩定一陣子後,
才改為一天四回(注意! 即使一天擠奶次減少一次總量是沒變的喔~) 


3. 機器擠完記得再手擠乾淨  "排空"很重要

不論是手動電動吸乳器, 使用時一定得搭配按摩, 才會促進乳汁快速被吸出!
而機器使用後記得要"排空"才能更刺激乳腺泌乳!
所以無論如何, 「手擠」這招一定得練好! 

提供個人的手擠方法-- 
將手掌呈現握姿, 大姆指在上, 其餘四指在下, 握住自己的胸部, 用力擰將奶汁擠出,
視乳汁噴出情況, 隨時更換位置(很機動性的), 當乳房變軟且乳汁無柱狀即可停止。
(不過, 我都是擠到手沒力時就停止了~ 不太有凍頭 XD)
  
曾經媽媽及姐妹們看到我擠奶的過程, 一直問我難道不痛嗎?
說不痛是騙人的, 但只是一開始會痛, 日子一久, 漸漸習慣吸乳器及手擠的力道後, 就不覺得痛了~
(還是說其實神經已經斷了?? ><")

另外還有個個人覺得頂厲害的排空姿勢, 就是整個人彎腰九十度(鞠躬貌)
也就是利用地心引力, 將乳頭整個朝地後甩個幾下奮力擠奶,
保証有意想不到之神奇效果(要不要這麼誇張啊? XD )
個人在看了版友小V的介紹, 第一次於香港機場廁所裡使用, 原本覺得手動吸乳器好像不能把奶擠乾,
沒想到用了這招後, 整個奶量激增, 手擠又擠出一堆, 讓我差點在廁所裡就地慶祝起來! ><"
開心啊~~~ 回台後奶量就一直是乳牛狀態了~



4. 卵磷脂

或許是個人體質不同或是先前不知擠完要排空, 我很容易得乳腺炎! (淚)
曾經痛到覺得自己快屎了快撐不下去了, 黃小妹全母乳大概要結束了,
幸好找了按摩師來幫忙, 推開了硬塊, 一次600大洋的收費, 當下覺得超便宜超划算, 
但隨著日子一久就覺得這不是辦法(拿去買奶粉還比較省時省力咧~ XD)

在得過大大小小乳腺炎後, 終於找到可以讓自己乳腺炎減少復發次數的卵磷脂嚼片(安X牌)
大大減少我唉唉叫的時間(這錢花得真值得啊~~~)
所以, 強力推薦母乳媽媽家庭備藥, 真的有吃有保佑喔~
(不過, 大賣場也有很多種可以選購! 不是一定要安X牌的才有用~)


5. 保持心情愉快 告訴自己絕對有足够的乳汁給BABY的 

這點實在很重要!
猶記一開始擠奶時, 每回擠到汗流浹背手殘脖子酸的, 但仍只見奶瓶裡少少的奶量,
不僅挫折又不免自怨怎麼這麼沒用, 只有那麼少少幾滴的母乳, 大食量黃小妹怎麼够喝?
月子/追奶期間更因黃先生常常不小心就浪費幾十cc母乳(機車!!),
還曾發生一整袋母乳忘記拿下樓冷凍, 隔天發現時還敢笑笑的說 喔~ 我忘了啦! (凸)
為了母乳, 當時候常常大發雷霆外加兩人冷戰! (產後憂鬱不是沒原因的!! @@)
總覺得你有沒有搞錯! 我這麼努力才硬擠出那一些些母乳,
你浪費的倒很自然又覺得無所謂??!!! (凸)

只是再吵也沒用, 也救不回那浪費掉的母乳,
後來索性改變自己心態--沒關係, 總有一天衝出量來就不怕你這麼浪費了! (看!)
還有, 先前擠奶的心態也從自怨自艾的可憐心態轉變為--
嗯, 看黃小妹今天的運氣! 擠多少就賺多少~~ (真是生意人! XD)

心境上的改變, 非常成功的讓奶量激增, 這樣就對了啦!!!




上面寫得全都是為我耶~


看到我娘那麼辛苦, 唉~ 看得我都想哭囉~~




《目前僅想到這些小撇步, 日後隨時想到再來補充囉~》

另外, 也是全母乳媽媽的小V還有一篇更詳盡的網誌, 看了包妳獲益良多! 真心推薦給大家!
請按我!!

zfan0721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6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6)

發表留言
  • hcy8866
  • 小V那個對抗地心引力的排空妙招,<br />
    當初是看得我嘖嘖稱奇,沒想到就連小Z都一併適用,<br />
    吼~馬上深深記在腦中,以後要準備武林秘笈啦!<br />
    <br />
    黃小妹真的很幸運,跟沙皮妹一樣都能當全母乳寶寶,<br />
    看到小孩這樣澎皮且白拋拋的可愛模樣,<br />
    我相信不管乳腺炎再痛苦難受,媽媽都忍得下去,是ㄅㄟ~<br />
    <br />
    感覺有需要現在就開始瘋狂按摩胸部的淋巴,<br />
    試試看提早促進胸部淋巴順暢是不是就能減少乳腺炎發作。<br />
    ↑↑↑<br />
    其實這是我好久以前看過一位中醫在某節目的衛教單元中說的意見,<br />
    或許真的有用吧,阿之,試試看就對。<br />
    <br />
    不過整個大胸腔範圍的淋巴真的是…看…要不要這麼不順暢,<br />
    輕輕用力就狂痛,難怪中醫會說大家都疏忽胸部淋巴順暢的重要性,<br />
    真的,從小到大沒幾個人會天天去狂按那邊的好嗎,有夠痛的!
  • 小V的排空妙招簡直無敵, 可以申請專利了!

    真的一定要烙在腦海裡, 等用到時就知道好康在哪裡!!!



    只要看到小朋友快樂健康長大, 乳腺炎再痛都得忍下去啊~~

    當媽真辛苦!!!

    說到這個, 飽受乳腺炎痛苦時一直覺得老天不公平,

    為何媽媽們已要忍受懷胎十月及生產之苦, 而爸爸們卻只是播個種後就沒事了??

    應該一人一半嘛! 媽生小孩爸擠奶這樣不是很好??

    這樣爸爸們也較能體會有小孩的"快樂"嘛!!

    哈哈哈~~~





    淋巴按摩, 我的天, 聽起來就很痛!

    那.....妳試試先~ 到時候擠奶就可以知道有效沒效了~~ ><"

    zfan0721 於 2008/07/18 17:49 回覆
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Betterfish
  • 我有謹記小Z的甩奶法 發現真的有一點點用ㄟ~~~~有時還會不小心飛濺出個幾滴~<br />
    但是自己在甩的時候 <br />
    都不斷想到非洲女人...洗衣服還要把奶甩到背後去的畫面(或是先打蝴蝶結之類的<br />
    嗎?)<br />
    <br />
    母乳媽咪真辛苦 希望不要餵到奶都塌了 ><
  • 哈哈哈哈哈~

    非洲女人甩奶!!

    還打蝴蝶結咧?? XDD

    嗯, 看來fish的月子坐得挺開心的喲!

    很好很好!



    至於奶塌, 還在擠奶都不會, 但等斷奶, 應該就很"可觀"了!! ><"

    zfan0721 於 2008/07/22 12:24 回覆

  • JJ721
  • 妳的OS也配得太強了吧!<br />
    讓我忍不住笑意~
  • 是因為她表情真的太符合了, 怎麼配就怎麼好笑!! ><"

    zfan0721 於 2008/07/22 12:25 回覆

  • feng0530
  • 我是路人甲..看到你餵母奶過程 好像我的翻本 <br />
    有母奶喝的小孩最幸福了 加油哦...